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 产业链上游| 产业链中游| 产业链下游| 咨询业务| 精品案例

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

政策机遇

在对环境污染、能源安全的担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技术的支撑提升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得到高速发展,前景广阔!

国家重要政策

产业规划政策

  • 2012年,国务院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
  • 2016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新能源汽车成为支柱产业。
  • 2017年,三部委共同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生产200万辆。

财政优惠政策

  • 2017年12月四部委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 2018年2月13日,四部委联合起草《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 2018年7月31日,财政部官网发布了《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国家对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其中,可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节能汽车又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两类。

产业管理政策

  • 2017年1月6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旨在落实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规范新能源汽车生产活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 2017年6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展《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对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管理做了具体指示。
  • 2018年2月26日,七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旨在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规范行业发展,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保障安全,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各省市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标准相继发布。多数地区按照中央财政补贴金额的50%进行补贴,同时也有部分地区如广州、合肥等地方补贴向纯电动车型倾斜,插混车型补贴力度低于纯电动车型。

地方推广目标和补贴政策相继出炉

省市补贴标准
广东 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地方购车补贴额,不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燃料电池汽车地方补贴不超国家补贴。各级财政补贴资金单车的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
上海 对符合条件的纯电动汽车,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5给予本市财政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且发动机排量不大于1.6升的,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0.3给予本市财政补助。
重庆 市、区县(自治县)财政补贴总和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
北京 对新能源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补助。
云南 省财政按照中央财政同期补贴标准,对省内上牌的新能源汽车配套补贴25%,州、市政府再配套补贴25%。
广西 2018-2020年,自治区本级财政按国家标准一半的40%,及国家标准的20%给予补贴。
山东 对山东省纳入国家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按规定给予每辆2-50万元推广应用补贴。

产业链投资机会

技术支撑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
国内外产业技术
国内外产业技术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路线图
年份整车质量铝合金用量镁合金用量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
2020年较2015年减轻10%190kg15kg有一定使用量,成本比2015年降低50%
2025年较2015年减轻20%250kg25kg使用量占车重2%,成本比上阶段降低50%
2030年较2015年减轻35%350kg45kg使用量占车重5%,成本比上阶段降低50%

前景预测

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产业链上游——零部件及原材料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市场发展态势整体向好。在国家政策与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市场发展状态将持续火热。

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排名
排名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
(Gwh)
排名 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
(Gwh)
1 CATL 12 6 国轩 3.2
2 松下 10 7 三星 2.8
3 BYD 7.2 8 国能 1.9
4 沃特玛 5.5 9 比克 1.6
5 LG 4.5 10 孚能 1.3
2017年四种动力电池出货量占比
锰酸锂 4.25%三元锂 1.57%磷酸铁锂 44.58%钛酸锂 1.57%

2015-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结构

磷酸铁锂三元锂 其他
201569%27%4%
201673%22%5%
201750%45%6%
2015-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结构
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成本(元/kwh)
梯次利用电池1.29
新电池0.71
梯次利用电池(补贴)0.7
新电池0.71
动力电池材料成本构成
正极材料28%
负极材料 4%
隔膜7%
电解液6%
铜箔7%
BMS5%
PACK20%
外壳、人工折旧等23%
动力电池材料成本构成

驱动电机

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高速增长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装机市场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根据工信部整车出厂合格证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电机装机量达到551617台。

电机性能比较
直流电机 感应电机永磁同步电机开关磁阻电机
功率密度 一般 一般
峰值效率 85-89 90-95 95-97 <90
转速范围 4000-6000 9000-15000 4000-15000 >15000
电机大小 大、重 一般 小、轻 小、轻
控制性 易控制 较易控制 较难控制 较易控制
可靠性 一般
成本
控制器成本 一般
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电机类型市场结构情况
永磁同步电机71.31%
交流异步电机27.71%
永磁同步/交流异步0.87%
励磁同步电机0.1%
外励磁同步电机0.01%

从电机类型市场结构来看,以永磁同步电机为主,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永磁同步电机装机量超过41.6万台,占比达71%;交流异步电机装机量近12万台,占比28%。

电控系统——与电机配套成主流

由于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行业基本是与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同步启动,行业相关标准和体系尚未成型,整车厂和第三方供应商各自占据有利位置,市场竞争格局尚未明晰。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市场主要参与者。

新能源汽车电控市场份额
比亚迪25.0%山东祥德电子3.1%
北汽新能源9.2%江铃3.1%
联合汽车7%长沙众泰汽车2.7%
上海电驱动3.5%永康市斯科若1.9%
安徽巨一3.3%杭州杰能动力1.9%
其他 39.3%

从新能源汽车电控领域市场来看,市场大头依然被新能源汽车领域厂商把控,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的电控市场份额分别是25%和9.2%;联合汽车电控装机占比7%。其余专业零部件厂商或第三方电控厂商的市场份额均较低。

电池锂

全球锂资源非常丰富且集中度很高,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智利三地占比近90%。

2017年全球锂资源分布情况
2017年全球锂资源分布情况
全球锂资源供给量
全球锂资源供给量

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用锂量占比已超过70%。供需失衡下,碳酸锂价格自2015年以来开始上涨。但是由于低质产能短期冲击市场,及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速短期放缓,2017年末起锂价有所下调。展望未来,锂价短期大幅冲高的可能性不大,锂价有望企稳。

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走势

锂电隔膜

隔离膜需求快速增长,2015 年我国锂电隔膜产量已达6.28 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9.5%,进口隔膜1.5 亿平米。锂电池隔离膜供给高度集中,前四大隔膜厂2015 年市场份额高达50%。

隔膜生产工艺分类
隔膜生产工艺分类
2014-2017年国内锂电池隔膜产品结构变化(单位:%)
干法隔膜湿法隔膜
201470.2%29.8%
201562.1%37.9%
201657.5%42.5%
201744%56%
2017年国内干、湿法隔膜企业集中度(单位:%)
干法隔膜湿法隔膜
前三企业占比42%71%
前五企业占比55%87%
锂电池隔膜行业产能区域分布情况(单位:%)
华东48%
华南10%
华中27%
西南3%
东北3%
华北9%

原材料-电解液

电解液核心技术
电解液核心技术
2014-2017年中国锂电池电解液产量(吨)
2014-2017年中国锂电池电解液产量(吨)

产业链中游——整车制造

整车市场产品分类

新能源汽车主要主要分为五大类,而其中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为最主要的两类。

新能源汽车

整车市场发展规模

2017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100万辆,同比增长57%。电动乘用车的渗透率约2%,未来有望达到40%以上,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发,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仍处于导入期。

2012-2017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

整车市场产品结构

2017全年,纯电动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47.8万辆和46.8万辆,占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的60.20%、60.23%.

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结构

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结构

整车市场竞品分析

新能源汽车技术推进需以市场化为前提,不同品牌技术路线侧重点存在差异全球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路线简易对比

产业链下游——配套设施及服务

充电设施建设

2015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衡策鼓励充电桩建设,根据工信部数据截止至2015年年底,全国已建成充换电站3600座,公共充电桩4.9万个,较2014年底增加1.8万个,同比增速58%。

全国充电桩累计数量
全国充电桩累计数量

2016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已取得快速发展。2017年全国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联盟内成员单位上报)保有量为21.39万个。

20121.79
20132.12
20142.3
20154.96
201614
201721.39

市场营销

营销模式

  • 网络营销

    通过互联网(博客、微博、微信等)进行产品宣传,打破传统的纸媒、电视、展会等产品营销推广方式

  • 品牌直销

    让产品直接进入终端消费者手中,打破传代理销售模式,采用建立品牌体验店为基础

  • 融资租赁

    全球汽车销售的重要方式之一,全球融资购车占购车总额的70%,其中选择融资租赁方式占15%;

  • 新型租赁

    国内代表性的企业有康迪、时空汽车,主要开展分时租赁业务

  • 产业本地化

    代表性企业为深圳比亚迪,地方政府隐形门槛将很大程度影响这种模式的发展

商业运营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作初步形成了深圳普天、杭州租赁与换电模式和合肥定向购买三种模式。三种模式市场切入点各不相同,各具特色,为下一步推广商业模式提供了借鉴。

主流运营模式

后市场服务

中投顾问咨询业务

各级政府部门

产业规划+招商策划+招商代理"一体化服务
《**省(市)新能源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省(市)新能源汽车"十三五"发展规划》
《**省(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园区)招商策划》

产业投资者

"投资机会发现+投资热点选择评估+投资项目方案设计"一体化服务
《**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机会评估报告》
《**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选址调研报告》
《**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商业计划书》

中投顾问精品案例展示

回到顶部
客服电话
0755-825715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