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背景| 热点领域| 区域规划| 投资机会| 精品案例

发展背景

发展阶段
  • 新石器时代约1万年以前
    原始农业
  • 原始农业
  • 农业形态
  • 使用工具:木棒、石斧、石锄、木梨等
  • 土地利用:地力衰竭就更换
  • 生产水平:采集、狩猎、游牧、驯化
  • 劳力:人
  • 科技水平
  • 天文、历法、物候、数学、测量
  • 公元9-17世纪
    传统农业
  • 传统农业
  • 农业形态
  • 使用工具:金属工具,役畜牵引的铁制耕犁
  • 土地利用:施肥、条播、中耕和轮作;
    欧洲二圃制或三圃制
  • 生产水平:手工工具、畜力以及自然肥料使用
  • 科技水平
  • 作物的栽培、育种和家畜的饲养繁育
  • 18世纪-至今
    现代农业
  • 现代农业
  • 农业形态
  • 使用工具:农业机械化、科技化
  • 土地利用:自由种植
  • 生产水平:化肥、化学药剂使用、机器
    和电力使用
  • 科技水平
  • 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
政策汇总

相关政策汇总

  •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推进农业现代化
  • 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
  • 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
  • 关于支持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意见
  •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
  • 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
  •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
  • 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
  •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正式发布
"十二五"发展成就
十二五发展成就
"十三五"发展规划

《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要求,"十三五"农业现代化要求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将推进农业共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十三五"的主线。 《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业现代化要取得明显进展,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等。

调结构方面

推进
"以玉米为重点的
种植业结构调整
推进
以生猪和草食为重点
的畜牧业结构调整
推进
以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
为重点的渔业结构调整

去库存方面

推进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业协同发展

降低成本方面

通过体制创新,发展多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还要降低化肥、农药的使用强度,突出绿色发展。

补短板方面

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发展生态友好农业。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要稳定在97%以上

《规划》提出,"十三五"末:

粮食(谷物)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5亿吨 小麦稻谷自给率稳定在100% 确保建成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8亿亩 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水产健康养殖示范面积比重达到65%

 

智慧农业
市场现状
"十二五"以来,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2%提高到56%,土地产出率、资源 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现代种业、农机装备、智慧农业、农村创业等取得长足进步。
截至2017年底,
已批准建设了246个国家级园区。
2017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
机械化水平达到

力争到2035年,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部分关键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若干领域引领全球农业科技发展,全面支撑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科技现代化发展。

产业链模式
发展思路
目前我国智慧农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整体上还属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理念 、新模式和新业态,处于概念导入期和产业链逐步形成阶段,在关键技术环节方面和制度机制建设层面面临支撑 不足问题,且缺乏统一、明确的顶层规划,资源共享困难和重复建设现象突出,一定程度上滞后于信息化整体发 展水平。因此,促进智慧农业大发展,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 一、作为新理念,需要培育共识,抢抓机遇。
  • 社会各界一定要达成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的共识,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为农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强劲驱动力和"互联网+"现代农业战略机遇期,加快农业技术创新和深入推动互联网与农 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的融合。
  • 二、作为新模式,需要政府支持,重点突破。
  • 智慧农业具有一次性投入大、受益面广和公益性强等特点,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引导, 实施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工程和建设一批国家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 三、作为新业态,需要规划引领,资源聚合。
  • 智慧农业发展必然经过一个培育、发展和成熟的过程,因此,当前要科学谋划,制定 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智慧农业发展规划及地方配套推进办法,为智慧农业发展描绘总体发展框架,制定目标和路线 图,从而打破我国智慧农业虽然发展多年但却各自为政所形成的资源、信息孤岛局面,将农业生产单位、物联网 和系统集成企业、运营商和科研院所相关人才、知识科技等优势资源互通,形成高流动性的资源池,形成区域智 慧农业乃至全国智慧农业发展一盘棋局面。
未来发展趋势
智慧农业通过生产领域的智能化、经营领域的差异性以及服务领域的全方位信 息服务,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实现农业精细化、高效化与绿色化,保障农产品安全、农业竞争力提升和农 业可持续发展。因此,智慧农业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从培育社会共识、突破关键技术和做好 规划引领等方面入手,促进智慧农业发展。
1.实现精细化,保障资源节约、产品安全。 2.实现高效化,提高农业效率,提升农业竞争力。 3.实现绿色化,推动资源永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4.升级生产领域,由人工走向智能。 5.升级经营领域,突出个性化与差异性营销方式。 6.升级服务领域,提供精确、动态、科学的全方位信息服务。
农业物联网
应用领域
应用领域 采摘控制系统 加工控制系统 收购、流通控制及销售控制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 溯源系统
发展理念

系统设计、突出重点的理念。无论是农业信息化,还是农业物联网都是一个系统,一定要织成一张大网,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需求导向、实用高效的理念。需求是农业物联网发展的内在动力,必须坚持需求导向,不接地气是没有前途的。

重视安全,重在持续的理念。农业物联网的发展必须建立在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没有信息安全,农业物联网就不可能发展壮大。必须强化信息安全监管,做到安全可靠。同时,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未来,遵循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毫不松懈地推进农业物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引领、企业经营的理念。光靠政府和财政资金是不可持续的,关键是要依靠企业的力量。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的支持引领作用,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让企业有利可图。

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理念。农业物联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的关系,形成齐心协力、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发挥好地方农业部门的作用,农业部主要是负责制度设计,抓好监督检查。

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农业物联网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农业物联网关键技术和产品的发展需要经过"培育、成长和成熟"的过程,大约需10年左右,预计应用将在2020年前后成熟。未来几年,农业物联网的发展或将呈现四大趋势。

传感器将向微型智能化发展,感知将更加透彻。 移动互联应用将更加便捷,网络互联将更加全面。 物联网将与云计算大数据深度融合,技术集成将更加优化。 物联网将向智慧服务发展,应用将更加广泛。

其他业务领域
休闲农业发展规划 休闲农业发展规划
- 到2020年,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接待人次达33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 - 布局优化、类型丰富、功能完善、特色明显的格局基本形成; - 社会效益明显提高,从事休闲农业的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 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服务水平较大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成为拓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生态农业发展重点 生态农业发展重点
- 坚持统筹兼顾,优化产业结构。 - 坚持减量优先,推进农业清洁生产。 - 坚持循环利用,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 - 坚持用养结合,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 - 坚持开发保护并重,推进农业资源养护。

 

促进区域农业统筹发展
优化发展区
主要区域:东北区、华北区、长江中下游区、华南区
规划内容:对水土资源匹配较好的区域,提升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壮大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适度发展区
主要区域:西北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南区
规划内容:对农业资源环境问题突出的区域,重点加快调整农业结构,限制资源消耗大的产业规模,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
保护发展区
主要区域:青藏区、海洋渔业区
规划内容:对生态脆弱的区域,重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明确禁止类产业,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各省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政策

吉林省
2015年10月 《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2016-2025年)》
浙江省
《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年6月
山东省
2016年8月   《山东省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
湖南省
《湖南省"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   2016年8月
甘肃省
2016年8月   《甘肃省"十三五"农业现代化规划》
河南省
《河南省"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2017年1月

 

  • 从全球范围看,与农业和农村相关的投资会选择六类企业:
  • 第一类是因农村收入提高而受益的企业,包括我国的伊利、蒙牛、光明。
  • 第二类是农业生产资料类企业,主要是肥料类企业。
  • 第三类是农业设备、农村建设类企业。
  • 第四类是食品原料供应类企业,比如新加坡丰益集团。
  • 第五类是终端食品生产、加工类企业。
  • 第六类是食品与生物能源类企业。
  • 一、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前景尚好。
  • 二、解决食品安全问題已刻不容緩。
  • 三、农业信息化的程度较低,可优化空间较大。
  • 一、农业规模化趋势
  • 二、高价农产品趋势
  • 三、品牌农业趋势
  • 四、生物农业趋势
  • 五、装备农业趋势

 

回到顶部
客服电话
0755-825715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