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风潮袭来

机器人产业投资机遇凸显

中投顾问结合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特别推出"机器人"专题,深入挖掘机器人市场投资机遇,提供专业化研究报告、定制调研报告、项目计划、产业规划、招商策划等高品质服务!

发展背景| 投资现状| 投资机会点| 工业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 特种机器人| 投资策略研究| 精品案例

发展背景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机器人与高档数控机床被列为政府需大力推动实现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机器人发展迎来投资良机。

政策解读
国家层面地方政策
十三五规划
2016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六轴及以上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5万台以上。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在助老助残、医疗康复等领域实现小批量生产及应用。培育3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
中国制造2025

2016年12月,工信部、发改委、认监委发布《关于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通知》,开拓机器人应用市场,推进服务机器人试点示范。

2017年12月,工信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医疗康复、助老助残、消防救灾等机器人实现样机生产,完成技术与功能验证,实现20家以上应用示范。

长三角
地区

上海:2016.11《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政策》
江苏:2018.05《江苏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浙江:2017.08《浙江省"机器人+"行动计划》

珠三角
地区

深圳:2014.12《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格(2014-2020年)》
广州:2017.10《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
佛山:2018.05《佛山市推动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发展扶持方案》(2018-2020年)

京津冀
地区

北京:2017.08《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
天津 : 2017.08《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河北:2018.04《河北省加快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

机器人产业规模

2017年日本工业机器人销量为3.8万台。日本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及医疗机器人,以满足老龄化市场需求 日本

欧盟启动了全球最大民用机器人研发项目"地平线2020计划",计划到2020年投入28亿欧元。德国2017年工业机器人销售规模为2.2万台。 欧盟

《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2017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62.8亿美元,2012-2017年平均增长率 达到28%。 中国

美国 2017年发布《国家机器人计划2.0》,将在先期计划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协作式机器人。美国2017年工业机器人销量为3.3万台,销量持续增加。预计在未来,美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保持10%以上的速率增长。

韩国 《机器人未来战略2022》,计划到2022年实现25万亿韩元的规模。2017年韩国工业机器人销量为4.0万台。

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为232亿美元,同比增长12%。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298.2亿美元,2013-2018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5.1%。其中,工业机器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37.5亿美元。

机器人标杆企业

发那科、ABB、安川和库卡2017年合计占据全球约50%的销量份额,2016年在中国销量份额达到60%。

公司名称国家主要业务公司优势机器人主要应用领域及特点
摩卡 德国

焊接设备,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物流自动化

"最纯粹"的机器人公司,汽车行业拥有奔驰、宝马等核心客户,高端制造业客户行业广泛,机器人采用开放式的操作系统;北美是库卡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

汽车制造业
"最为酷炫,爱好黑科技"

ABB 瑞士

电力产品,电力系统,低压产品,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以及过程自动化,系统集成业务

电力电机和自动化设备巨头;集团优势突出,拥有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运动控制核心技术优势突出;中国已成为ABB全球第二大市场。

电子电气、物流搬运
"极度严谨,实用至上"

发那科 日本

数控系统、自动化、机器人

专注数控系统领域,标准化编程、操作便捷,除减速器以外核心零部件都能自给,盈利能力极强。

汽车制造业、电子电器
"技艺精湛,整合能力极强"

安川 日本

电力电机设备,运动控制,伺服电机,机器人本体

日本第一个做伺服电机的公司;典型的综合性机器人企业,各业务部分配合紧密,且伺服机、控制器等关键部件均自给,性价比高。

电子电气、搬运
"简洁实用,性价比高"

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主要集聚区

集聚区域 样本城市 园区/龙头企业 发展特色
长三角地区 上海 上海交科松江科创园 是上海交大科技创业研究中心的创业基地,通过"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等方式,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发掘推动科技创新创业项目。
昆山 昆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园 位于昆山高新区吴淞江产业园内,建立健全机器人产业基地、大学科技园、科技产业园、机器人产业科普馆、专业孵化器、专业加速器"六位一体"工作机制。
珠三角地区 佛山 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
创新中心
致力于推动机器人自主创新突破,通过借力中国工程院、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创新资源,扶持重点企业,并引导机器人相关企业实现共同发展。
京津翼地区 唐山 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
产业基地
已聚集了机器人及相关企业48家,在谈项目20个,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体系。
东北地区 哈尔滨 哈南机器人园区/哈工
大机器人集团
重点面向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领域,聚集机器人本体、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和电机、控制器等机器人核心部件、机器人系统集成等重点方向进行产业布局,同时围绕智能云机器人,新兴智能设备,智能工厂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等提供研发、设计与产品服务。
沈阳 中德沈阳装备制造业产业园/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等产业,提供工业机器人、洁净(真空)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产品的设计研发及应用。
中部地区 洛阳 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 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及洛阳市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核心区,园区入驻企业35家,拥有两个院士工作站、一个国家级孵化器,与上海交大、西北工大、俄罗斯激光研究所等高校及研究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芜湖 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埃夫特
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着力打造包含机器人本体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和制造、机器人系统及成套装备集成应用、前端技术研究院研发创新的产业布局,提供完整的制造业行业解决方案。
西部地区 重庆 重庆两江新区机器人产业园区/
重庆永川凤凰湖产业园
集成机器人整机总装总成及关键部件制造区、成果孵化转让、研发检测、人才教育培训、金融租赁支持,展示运营维护于一体,建立机器人产业综合示范区域。

我国典型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域错位竞争态势

我国典型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域错位竞争态势
机器人技术体系
数据服务 机器人群组服务,云服务升级管理,大数据服务。
交互管理 控制类APP,管理类APP。
整机 整合基础硬件,系统,算法,控制,形成能满足一定功能的机器人整机。

机器人系统机器人操作系统如ROS,底层硬件系统如Linux,上层应用系统如Android。

基础硬件电池,电源,主机,驱动,硬件驱动等。

运动控制舵机关节,机械手臂,移动能力,控制类传感器及算法。

定位导航建图定位导航(slam),GPS,相关配套传感器。

人机交互及识别语音,语义,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算法。

国际机器人界都在加大科研力度,进行机器人共性技术的研究。从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看,机器人将不断向智能化和多样化方向发展。

机器人投资现状

机器人行业投资规模
2017年我国机器人领域投资项目数量分布2014-2018年中国机器人领域投融资事件
2015年A股上市相关机器人企业达到81家

目前机器人领域普遍存在的资本对接方式包括各类型产业投资基金、政策补贴、商业银行贷款、国有投资机构的战略投资、市场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企业自筹等。

2017年国内硬件行业中的机器人领域龚发生了109起投融资事件;截止到2018年六月中旬,国内已发生63起投资事件,按照这一速度发展下去,2018年有望超过2017年,成为投资热点。

机器人企业投资动向
科沃斯独立投资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

2018年5月,科沃斯的全资下属公司科沃斯家用机器人(苏州)有限公司投资了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本项目建设期为36个月,计划总投资26,908.47万元,其中,项目建设投资17,101.30万元,研发费用9,233.77万元,运维费用投入573.40万元。
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具体包括APP开发、大数据中心建设、室内三维环境识别、智能语音、人脸识别、机器学习等六个研发方向。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发行人旨在建立用户与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的"强连接",实现海量运营数据的采集与存储,并提升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在环境识别、人机交互、深度学习等方面的智能化程度。

新时达与京东在智慧物流、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2018年6月,新时达机器人公司与京东同意在智慧物流、机器人等领域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表示,双方拟在智慧物流行业内进行战略合作、整合资源,建立起整套的物流生态环境,加速智能物流设备和服务类机器人的落地应用,并重点在智能机器人制造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

新松机器人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6月,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与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乌鲁木齐机器人产业园项目。
乌鲁木齐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平台、四基地,分别为智能产业研发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机器人应用研发创新基地、机器人装备造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机器人服务应用示范基地。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建设周期为5年。项目建成并全面运营后,将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

埃斯顿机器人工厂投产,效率提升5.5倍

2018年1月,埃斯顿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正式在南京江宁开发区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融入中德两国技术,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项目,同时还被工信部列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埃斯顿已在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购置180亩土地,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项目建设。

机器人产业园区建设
长三角
地区
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园区入驻企业100多家,包括发那科机器人公司等机器人生产、服务、应用企业。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初步确定"一主一辅一配套"的功能定位和"三区两轴一核心"的整体规划布局。 浦东机器人产业园:拥有ABB、新松机器人等30余家企业,规划到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形成年产10万台(套)工业机器人整机及智能装备的产业规模。 江苏南京麒麟机器人产业园:截至2017年11月,园区已引进和集聚智能制造相关企业280余家,其中170多家和机器人产业相关。
珠三角
地区
深圳南山机器人产业园:涉及专业机器人的企业约35家,固高科技、雷赛智能、众为兴、英威腾、大疆科技等一批研发实力强,掌握机器人及智能设备核心技术的企业。 深圳市智能机器人产业园:于2017年投入使用,将服务于从孵化到加速不同发展阶段的机器人企业及其它智能装备、智能硬件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多种类型的空间选择。 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预计到2024年,美的库卡基地年机器人年产能达到7.5万台。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2017年11月,成功获省人力资源厅认定为广东省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成为东莞市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创业孵化基地。截至2018年9月,孵化实体80余家,成功引进53家创业企业和32个创业团队,其中27家创业团队成功孵化成公司,总产值超过19亿。
京津冀
地区
滨海机器人产业园:已签约以深之蓝水下机器人等为代表的平台级企业,规划到2020年,将在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和基础关键零部件三个方面推动智能制造实现重点突破。 河北唐山机器人产业园:拥有唐山松下、开元等20多家机器人企业。唐山高新区焊接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矿用抢险机器人填补国内空白、实现量产。 河北沧州机器人产业园:已有10余家相关企业入驻,规划2020年将容纳以机器人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50余家,实现年收入50亿元。

机器人投资机会点

重点投资领域
投资领域细分类别应用领域行业重点企业
工业机器人整机投资 焊接机器人 汽车工业 ABB、库卡机器人、OTC公司、发那科
搬运机器人 电子电气、食品、橡胶塑料 新松机器人、昆船、英杰明、ABB
装配机器人 电子电气、汽车工业 嘉腾、Apex Automation and Robotics、史陶比尔、雅马哈
处理机器人 汽车工业、航空航天 武钢华工激光、ABB
喷涂机器人 汽车工业 川崎机器人、柯马、安川、发那科、ABB、库卡
服务机器人整机投资 个人/家庭服务类 智能家居 巨星科技、明朗智能、新松机器人、科沃斯、利而浦、益节、银星智能、罗宝信息
娱乐教育 未来伙伴、小鱼儿科技、智宝科技、新松机器人、康力电梯
信息服务 智臻智能、优必选、巨星科技、银星智能、新松机器人
医疗机器人 手术机器人 达芬奇机器人、Stryker等
康复机器人 ReWalk Robotics、璟和技创、广州一康、安阳神方
产业链投资 零售件投资 本体 新松机器人、博实股份、天奇股份、亚威股份、佳士科技
伺服系统 汇川技术、安川电机、发那科、卧龙电气、英威腾、大连电机
减速器 纳博特斯克、哈默纳科、住友重机、SPINEA、SEJINIGB
传感器 霍尼韦尔、恩德福克、化工科技、歌尔声学
技术研发投资 人机交互技术 傲唯刃道
自主定位技术 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助系统研究所
产业服务投资 系统集成 思尔特、利迅达、丹佛、川一、新同惠、华盛控、大锦
产业链投资机会
产业链投资机会
细分市场投资机会
码垛和焊接两类工业机器人的总销量占到总销量的 70%以上。其中码垛机器人结构相对简单且在3C、食品饮料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有较大需求空间。焊接机器人主要市场在汽车领域,整车厂对焊接精度要求较高,国内机器人可在工程机械和汽车零部件等细分行业寻找机会。
市场化程度高,竞争较为激烈。手术机器人占比60%以上,是医疗机器人中体量最大的机器人。其次为微创放射性手术系统,约占20%。急救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辅助康复机器人、非医疗医院机器人等占比均较小。
现代的生产和救援工作有些需要工人暴露在危险的环境(有毒气体,易爆环境)中,极端的恶劣条件下工人的身体健康难以得到保障。特殊工作环境的应用场景具有需求刚性,在未来会不断催生专业服务机器人新品种。
目前家庭清洁机器人是使用数量最多、应用范围最广的一类家务服务机器人。在人力成本提高及收入上升,渗透率低远低于发达国家等因素的驱动下,未来中国家务清洁机器人的市场空间将达到200亿元-250亿元的规模。
区域市场投资机会
  • 上海

    ABB、库卡等国际机器人巨头在上海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沃迪、伟本、君屹等本地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快速成长,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逐渐完善。上海已成为我国最大产业机器人基地、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中心、高端制造中心、分服务中心和应用中心。

  • 深圳

    深圳机器人产业基础支撑雄厚,核心技术优势突出,应用领域市场广阔,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创新机制环境优越。 2020年深圳要建成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创新基地、服务基地和国际合作基地。

  • 天津

    加快培育一批机器人整机生产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在武清区、空港经济区、华苑产业园区、市开发区和临港经济区建设机器人产业基地,推进产业聚集发展。

  • 重庆

    在"机器人之都"框架下,重庆规划了两江新区工业机器人和配套功能区、璧山工业园特种机器人功能区,江津双福工业园服务机器人功能区。 2020年重庆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将达1000亿元,将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 哈尔滨

    依托哈南工业新城规划辟建3平方公里机器人产业园区,建设机器人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区、项目孵化区、配套产业区等,打造在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机器人产业园区。

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发展阶段

推动因素 美国橡树岭等国家实验室初步科研成果 德国、日本战后劳动力短缺,工业基础好 计算机技术、传感器技术迅速发展 制造业升级,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替代人

发展水平 1954第一台可编程机器人诞生,具备了机器人雏形 示教再现型,按程序重复作业 具备初步感知、反馈能力,在工业生产中广泛应用 具有逻辑思维、决策能力

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
目前,工业机器人在汽车、金属制品、电子、橡胶及塑料等行业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性能的不断提升,以及各种应用场景的不断明晰,2013年以来,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正以年均12.1%的速度快速增长。

2013-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2013-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较快,约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2013-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2013-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
2013-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应用行业分布 2013-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应用行业分布增长率

服务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发展动力

服务机器人在国内发展的阻力远远小于工业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是中国公司和国外公司差距较小的领域 服务机器人更靠近消费端,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由于机器人往往要针对特定市场进行开发,可以发挥中国本土公司与行业紧密结合的优势,从而在与国外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国外服务机器人也属于新兴行业,目前比较大的服务机器人公司产业化历史也多在5-10年间,大量公司仍处于前期研发阶段,这也在时间上客观给予中国公司缩小差距的机会。 在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劳动力成本的急剧上升等刚性因素的驱动下,服务机器人产业将迎来大反展的春天。

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快速普及,以2006年深度学习模型的提出为标志,人工智能迎来第三次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和服务模式的不断拓展,带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13年以来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23.5%,2018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92.5亿美元,2020年将快速增长至156.9亿美元。未来清洁机器人会首先打入家庭市场,2018-2020年各类家用机器人的销售(真空清洁,除草,窗户清洁和其他类型的清洗销量累计可达3240万台,各类娱乐和休闲机器人累计销量可以达到1050万台。家用机器人将迎来全新的市场机会。

2013-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2013-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成为机器人市场应用中颇具亮点的领域。

2013-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2013-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智能服务机器人市场成长路径
核心技术突破 新产品出现 部分群体和市
场率先应用
产量提升带动
成本大幅降低
大规模应用普及

八家入局家用机器人典型企业代表

类别企业名入局时间入局方式产品名
零售业巨头 亚马逊 2018年 计划2019年推出家用机器人产品 项目代号"Vesta"
国内互联网巨头 腾讯 2017年 1.旗下设有小Q机器人研发团队
2.与优必选、化所合作推出家用机器人产品
3.设有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
小Q二代、与优必选合作推Qrobot Alpha、与华硕合作推Zenbo Qrobot
互联网公司 猎豹 2018年 旗下设有子公司猎户星空,推出五款机器人产品 小豹AI音箱、陪伴机器人豹豹龙、七轴机器臂
传统家电巨头 海尔 2016年 1.以海尔品牌推出扫地机器人、智能管家机器人、教育陪伴机器人
2.旗下有专门研究机器人子公司克鲁德机器人
3.与软银Pepper合作
智能管家机器人Ubot、教育陪伴机器人小帅
电子行业巨头 LG 2017年 1.推出两个系列的扫地机器人产品
2.推出机器人扫地管家
机器人管家Hub Robit、Hom-Bot和VR两个系列的扫地机器人
跨国大公司 索尼 2017年 1.大力推家庭陪伴机器人
2.推出教育机器人产品
3.开发教育机器人套件
家庭陪伴机器人AIBO、教育机器人QRIO、Xperia和教育机器人套件KOOV
网红机器人公司 波士顿动力 2018年 今年五月宣布,四足机器狗Spotmini将用于家用场景的商业探索 四足机器狗Spotmini
扫地机器人巨头 科沃斯 2009年 1.推出多系列扫地机器人
2.2010年推出空气净化机器人
3.2011年推出擦窗机器人
4.2012年推机器人管家
扫地机器人地宝系列、擦窗机器人窗宝、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和机器人管家亲宝
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
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

特种机器人

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

近年来,全球特种机器人整机性能持续提升,不断催生新兴市场,引起各国政府高度关注。2013年以来全球特种机器人产业规模年均增速达12.8%,2018年全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37.5亿美元;至2020年,预计全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49.5亿美元。其中,美国、日本和欧盟在特种机器人创新和市场推广方面全球领先。

2013-2020年全球特种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2013-2020年全球特种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当前,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各种类型产品不断出现,在应对地震、洪涝灾害和极端天气,以及矿难、火灾、安防等公共安全事件中,对特种机器人有着突出的需求。

2013-2020年我国特种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2013-2020年我国特种机器人销售额及增长率

投资策略研究

机器人行业投资风险预警
机器人行业投资策略建议
立足于国内劳动密集型产业,挺进技术密集型产业。 着力提升企业产业化能力,促进功能部件的标准化和模块组合化。 人工智能是机器人发展方向,积极推动机器人功能更加专业化、精细化。 依托院校联盟资源,推动产品技术创新。
中投顾问投资咨询业务

中投顾问精品案例展示

回到顶部
客服电话
0755-82571522
返回顶部